小疏忽酿成大灾难 森林防火警钟长鸣(绷紧安全弦 筑牢生命线)

河南日报 2024年03月21日

  近期,四川凉山州西昌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发布警示教育片,披露了2023年西昌市海南街道大石板社区“4·10”森林火灾的相关情况。

  2023年4月10日15时许,四川凉山州西昌市海南街道民主村发生森林火情,过火林地面积超3公顷,造成森林生态价值损失和其他损失共计2844.6万元。

  经查,村民吉次某某等3人因家中入户水管水流较小,前往林区维修,中途发现某地段水管有两处老化漏水,吉次某某便用打火机灼烧水管合接,燃烧的胶管滴落引燃了地上的松毛草。因风力较大,火势迅速蔓延无法控制。案发后10小时,吉次某某被抓获归案,西昌市人民法院认定,吉次某某的行为构成失火罪,判处其有期徒刑4年。

  据统计,近10年已查明火因的森林草原火灾中,人为原因引发的占97%以上,以开垦烧荒、吸烟等引起的森林火灾最多。

  3月20日,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再次提醒,春季是生产农事用火、祭祀用火、外出游玩集中期,也是森林火灾高发期,野外防火责任重大,一旦发生人为或过失引起的火灾,依照相关法律法规,责任人必将受到严惩。

  为避免引发山火,公众进入林区必须严格遵守森林防火规定,牢记“十不准”:不准携带火种进山;不准在野外烧火取暖;不准在林区吸烟、点火照明;不准在林区野炊、烧烤食物;不准在林区上香烧纸、燃放烟花爆竹;不准炼山烧荒、烧田埂草、堆烧;不准让特殊人群和未成年人在林区内玩火;不准乘车时向外扔烟头;不准在林区内狩猎、放火驱兽;不准让老、幼、病、残、孕者参加扑火抢险。

  森林防火大于天,森林火灾离我们并不遥远。每个人都不应该“隔岸观火”,更当反观自照,积极履行自身防火责任,将身边发生森林火灾的概率降到最低。(记者 郭北晨 实习生 郭好好)